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怀柔:紧弦醒脑说纪 以案为鉴释法——农村社区干部遵规守纪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1-11-24 08:47: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区两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11月23日,怀柔区组织召开农村社区干部遵规守纪教育大会。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闯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孙晓峰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怀柔农村社区干部遵规守纪教育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年,旨在教育警示农村社区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农村社区干部遵规守纪、廉洁履职的自觉性。

会议首先观看了农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片,案中人以身说纪、以案释法,违纪违法情节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陈兴华结合近年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区委巡察及组织部门发现的具体问题,深入分析怀柔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从党的“六大纪律”指出当前我区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剖析违纪违法问题根源,并对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基层微权力事关取信于民,事关执政之基。农村社区干部既是落实党各项方针政策“末端链条”的“螺丝钉”,又是构架和谐干群、党群关系的“桥梁”“纽带”,要始终绷紧廉洁履职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真心实意为民服务,脚踏实地振兴乡村,为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新任务贡献力量。

会议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出三方面要求:

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把牢政治方向,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要管好关键少数,围绕农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遵规守纪等情况,念好监督“紧箍咒”,系好权力“安全带”。要盯紧关键环节,重点聚焦合同项目、资金资产资源,严防违规兼职取酬、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要做好监督提醒,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农村社区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乡镇街道纪(工)委要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要立足职责定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于监督,维护好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肃惩处,保持“不敢”的震慑,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严格监督,扎紧“不能”的笼子,发挥村和社区监察联络员(纪检委员)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要强化廉政教育,形成“不想”的自觉,加强农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农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法纪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农村社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要认清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守住规矩,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和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要正确用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把心思放到谋发展促民生上来。要干事创业,自觉把村里的发展融入科学城的发展,融入镇乡规划,带领群众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要廉洁奉公,保持敬畏之心,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纪律规矩。

张闯要求,各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的中心工作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引导激励基层党员干部为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系统推进“五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纪(工)委委员、派出监察办(组)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图文/胡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