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怀柔:月度点评凝神 精准监督发力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2-04-18 08:43:09

    4月12日,怀柔区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系统月度工作点评会,第二、第三、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依次发言并接受点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兴华主持会议并点评。

图片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和区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精神。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立足职责定位,找准监督聚焦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有效的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图片

    会上,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从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和日常监督检查等情况进行通报点评,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改进建议。

图片

    听取发言后,陈兴华逐一点评,并对全区“清积净手”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约谈提醒、列席被监督单位专题会议等方式,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压紧压实各项责任;以“节点”为“考点”,对驻在单位财务、食堂、车辆管理等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督促制定、修改完善工作制度51项。但涉粮领域监督还需细化、接诉即办监督质效有待提升、作风监督还需深化。

 

    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督促被监督单位制定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建立督办台账、做好政策梳理。开展疫情防控监督25次,发现问题19个,并督促做好科技企业疫情防控监督。通过开展工作提示、节前提醒、初审活动方案等方式,强化节日期间作风问题监督。但在“关键少数”的监督主动性、日常监督精细化和专业化方面仍需提升。

 

    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被监督单位年度重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跟进监督;将“七有”“五性”监测指标作为民生监督重点,督促建立工作台账和月调度工作机制;督促调整完善“服务包”企业台账,将重点企业纳入统筹管理,建立重点工作推进协调机制。但在督促被监督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方面仍有差距、监督的深度和广度还需拓展、“督帮一体”作用发挥有待强化。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要坚持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跟进调整监督重点,深入查漏补缺,防范风险隐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二是要稳步推进“清积净手”专项工作。要把握节奏稳中求进,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以“清积净手”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履行监督首责、监督专责,锚定区纪委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持续发力,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两手抓、两手硬”。

 

    三是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加强监督。以“3·5·100”行动计划为抓手,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纪委、区委工作要求,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紧盯责任落实、紧盯突出问题、紧盯系统推进,强化政治监督。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盆景式”“应景式”落实,将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监督内容。

 

四是要做实做细科学城领域监督。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靠前监督,针对市委部署和区委安排,明确监督方向,厘清监督思路,聚焦科学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权力廉洁运行、重大项目推进,量身打造科学城监督方案、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把科学城监督落到实处。

 

五是要持续深化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要充分认识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主动探索监督方式,积极破解监督难题,不断提升监督发现和纠正问题的数量、质量,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要研究制定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具体措施,用好工作清单等载体,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六是要严格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时刻牢记请示报告制度是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也是区委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将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执行,严格落实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重要情况报告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第二、第三、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区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区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在分会场参会。(图文/胡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