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怀柔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1-11-15 09:14:22

    11月12日,怀柔区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部署要求,深入分析反腐败形势任务,集中通报我区查处的违纪违法情况,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于庆丰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史勍和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硕鼠之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全区党员干部敲警钟、亮红灯。

 

    郭延红结合具体案例,点人点事地指出全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报了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名单,剖析了违纪违法问题的根源,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会议对照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结合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巡视巡察及区委工作部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情况,梳理出我区主要存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多发、政法系统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风险犹存等八个方面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深挖问题根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会上通报的问题和案例,不仅点到单位,还点人点事,共梳理出理想信念滑坡、价值取向偏离、敬畏之心弱化、制度笼子不紧、管党治党不严五方面原因,教育警醒全区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对照检视,找准病灶症结,认真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二是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三是要紧紧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区两级工作措施,坚决管住“头雁”,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四是要保持反腐肃贪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源头治理,在惩治过程中跟进抓好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对腐败的惩治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问题。要抓好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理效应。

    五是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跟进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巡察的工作方针、根本任务、监督重点、监督标准和监督路径,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把巡察的聚焦点放到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

    会议强调,全区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为镜,主动对照检视、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推进“统领”“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全面开创怀柔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怀柔区四套班子和怀柔科学城领导,“法检”两长,区直各单位党政正职在主会场参会。全区各单位、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各镇乡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区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文/胡宏扬 图/王群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