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怀柔:组建驻科学城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 构建近距离全天候监督格局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2-05-09 17:28:03

    “这个项目建设现在什么进度了?工程的廉政公示在哪里?”近日,怀柔区纪委监委驻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以下简称驻科学城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正式成立。

图片

驻科学城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对科学城在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罗楚穹 摄

    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也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如何量身打造精准有效的科学城监督体系一直是区纪委监委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据悉,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护航科学城建设领域廉洁高效运行,2020年5月,区纪委监委成立了负责涉及科学城建设领域监督的第三监督检查室。此次组建驻科学城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是在此基础上的又一有力举措。

图片

驻科学城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会同科学城管委会党群工作处对在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辛彭 摄

    工作组由区纪委监委选派,以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为主体,择优选派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并将办公地点设在科学城公司,全天候、近距离开展监督,以便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突出政治监督。驻科学城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以政治监督为第一职责,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科学城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科学城党工委工作要求,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擦亮监督“探头”,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及时发现问题,监督于早、发现于早,把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方式,通过列席会议、重点谈话、专项检查等,深入分析、系统梳理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以问题督促查补漏洞、完善制度,以监督护航科学城建设有序开展。”驻科学城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组副组长刘伟说。

 

    聚焦关键少数。作为“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一系列支持政策是以监督推动落实的关键点,也是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工作组将紧盯关键少数,抓牢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督促公司党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紧盯“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从源头上规范用权,对落实主体责任的薄弱环节及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堵塞漏洞。

 

    “派出工作组解决了科学城公司监督力量薄弱问题,通过贴身监督,压紧压实科学城公司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廉洁高效。”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常征表示。

 

    “我们探索完善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不断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既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怀柔落地生根,也要防止‘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现象发生。”怀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兴华表示。(文/胡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