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怀柔:巡察工作科学规划有的放矢形成震慑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1-18 14:46:09

2022年区委统筹安排实施了三轮巡察任务,对区直单位、国有企业、教育医疗领域3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44个,移交问题线索5个,形成了有力震慑;截至2022年底,共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1次,列席民主生活会10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怀柔区委巡察工作开局之年,区委巡察机构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行动指南,紧扣“一条主线”,聚力“三个突破”,盯准“三个靶心”,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六届区委巡察第一轮动员部署会召开。武晓文 摄

图片

印发《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 年)》。于颖 摄

图片

召开区委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巡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于颖 摄

紧扣“一条主线”确保方向不偏

 

“一条主线”,主要指按照科学制定的工作规划实施巡察。

 

区委高位谋划,在对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进行系统归纳梳理总结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开展六届区委巡察规划起草工作,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围绕首都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及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内容,整体谋篇布局,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切实扛起巡察监督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巡察政治利剑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在基层走深走实。

 

聚力“三个突破”确保蓄势赋能

 

“三个突破”,即面对面反馈、让压力传导零距离,点对点沟通、让巡察整改更系统,“穿透式”体检、让政治监督直抵末梢。

 

面对面反馈,让压力传导零距离。区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实现以改促进全面提升、全面进步。首次开展巡察集中反馈,由区委书记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反馈共性问题,面对面点人点事点问题,真正让“一把手”红脸出汗,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要求,坚决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出问题不足,分析问题根源,明确责任要求。

 

点对点沟通,让巡察整改更系统。巡察机构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理汇总和分类梳理,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进行提炼分析,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推动系统施治、集成整改、未巡先改。六届区委第一轮巡察针对公务车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四个方面突出共性问题,第二轮巡察针对区属企业存在的五个方面突出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分别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国资委进行点对点沟通,推动领域性问题系统整改,实现巡察一次、整改一片的效果。目前,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已在全区开展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区国资委系统整改正在稳步推进。

 

“穿透式”体检,让政治监督直抵末梢。区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第三轮巡察重点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教育卫生医疗系统,在对3家处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对7家学校和医院开展提级监督,覆盖了义务教育全学段学校和区域医疗卫生机构的主力军,深入查找群众身边发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盯准“三个靶心”确保有的放矢

 

“三个靶心”,分别是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2022年区委统筹安排实施了三轮巡察任务,按照“板块推进、领域覆盖”的原则,对区直单位、国有企业、教育医疗领域3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着力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等系统性、全局性问题。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44个,移交问题线索5个,形成了有力震慑。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区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加强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要素移交,为后续开展整改日常监督奠定基础。通过反馈时“交账”、对完成情况进行“核账”、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挂账”、持续督办进行“销账”,年终对照相关考评规定“结账”等方式,把日常监督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截至2022年底,共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1次,列席民主生活会10次,六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的259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257个。第二轮整改正在持续推进。

 

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把“入口关”,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结合年龄、专业、工作经历等条件,充实巡察干部队伍,抽调财务、人事、审计、党建等领域专业人才、业务骨干25人,选调生8人,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组织干部15人参与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同时,坚持加强“培养关”,紧紧围绕巡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和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参与过市区巡视巡察的干部和纪检、组织、财政、宣传、区委办等部门领导为全体巡察干部授课,既讲理论政策,也讲经验案例,向上对标对表巡视,向下聚焦身边做法,用实用管用的培训提升巡察干部的本领。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在党和国家大局、北京全局和怀柔布局中谋划、思考、推进巡察工作。在新的赶考路上,永远吹冲锋号,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为推动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日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