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怀柔: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3-01-18 15:01:01
图片

2023年1月18日,区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听取区纪委监委机关2022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研究《怀柔区纪委区监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对目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区纪委监委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中央、市委、市纪委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坚守政治原则,坚持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定位,扛牢政治之责,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驱动力向心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展翅腾飞看怀柔”提供了坚强政治舆论保障。一是坚守政治原则,全面落实责任,以践行“两个维护”统领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作用,坚持聚焦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核心理念,始终把维护意识形态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履行全面领导责任。有关部门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推动责任落细。二是凝聚思想共识,推动指导实践,以理论武装引领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持续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机制,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纪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怀纪青年YUE各种活动中常态化贯穿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主题主线,分清主流支流,凝聚思想,形成共识,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正确导向。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壮大主流舆论,以宣传教育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以纪律教育为引领、警示教育为抓手、业务培训为契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在提升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的同时,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和思想舆论引导。分级分类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思想引导,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依托怀柔纪检监察网、“清风怀柔”微信公众平台、廉政短信平台等载体,打造全面融合的党风廉政宣传“微矩阵”。结合实际,明确“十廉十守”教育主题,拓展“怀德尚勤·柔善润廉”廉洁文化品牌。四是建好主流阵地,完善平台管理,以规范管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以“网微一体”为阵地,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怀柔纪检监察网和“清风怀柔”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的管理和运维,加强发布信息的管理与审核。强化舆情监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五是扛牢政治之责,做实政治监督,以监督管理持续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的考评范畴,把意识形态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纳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内容,与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相结合,全面分析综合研判,提出建议。

 

会议要求,要结合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筑牢思想政治建设主阵地,防范化解系统意形态风险源。以稳固的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以强大的舆论正能量,以有力的监督保障执行,为“展翅腾飞看怀柔”提供坚强政治舆论保障和有力支持。一要织紧意识形态“责任网”。常委会统筹推动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层级责任任务,强化专题研究推动。二要把稳意识形态“方向盘”。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三要提升主流宣传“引导力”。紧密结合怀柔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点,进一步做好“清风怀柔”微信公众平台、怀柔纪检监察网信息推送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舆论引导、廉洁文化的思想引领等能力。四要筑牢平台管理“防火墙”。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责任“管好网”、增强本领“用好网”、综合施策“治好网”,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五要用好监督考核“一池水”。落实市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监督的通知》要求,始终扛牢抓实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做好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六要激发党建引领“内驱力”。牢牢把握“党管意识形态”的思想,以强基固本为根本,着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建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同步思考、同步研究、同步筹划。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图文/武晓文 胡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