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怀柔

怀柔桥梓镇纪委:“放大镜”找问题 “手术刀”抓整改

来源:桥梓镇纪委 时间:2022-05-27 08:48:20

“某门店存在顾客进店不扫码情况,存在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昨夜落地管控的居家隔离人员某某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需要立即予以整改。”

  

    “今夜巡查中发现你村某卡口,执勤人员对过往车辆拦截不及时,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及疫情防控风险,提醒你村加强卡口管理,严格落实‘四件套’。”

 

    ……

 

    连日来,怀柔区桥梓镇纪委对镇域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问题,即时反馈至属地村(居)和镇职能部门,督促其扛起主体责任,立即整改。

图片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桥梓镇纪委紧跟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最新工作部署和镇党委工作安排,实时分析研判镇域疫情防控监督重点,以“放大镜”精神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每日形成监督问题情况通报上报镇党委,及时督促属地各党组织及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抢抓时间窗口,坚决防范风险,堵塞漏洞。

图片

    桥梓镇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创新“连环招”,打出“组合拳”,以“手术刀”决心狠抓整改落实。

 

    针对社会经营单位多发易发的不规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问题,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对抗性检查全面体检。鉴于职能部门检查人员都是熟面孔,问题暴露不完全的情况,桥梓镇及时调整策略,聘请第三方人员分片、分组对七小、快递、餐饮等重点经营行业开展连续3天的对抗性检查,共计检查商户80余家。二是果断措施保障整改长效。根据检查中形成的问题台账,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督促立行立改,并责成属地监督反馈整改情况。针对未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6家商户,镇企业办联合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队、安全科、派出所等多科室和部门,第一时间对6家不规范商户停业整顿并批评教育。三是亮明身份正向引导。桥梓镇新冠疫苗接种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为促进居民放心消费,提升镇域内“七小”商户经营活力,镇政府组织对全镇“七小”行业全体从业人员逐一摸底筛查,对已全部完成三针接种的商户,印制张贴“本店所有从业人员均已接种新冠疫苗第三剂”的标识,亮明经营者疫苗接种情况,让消费者安心消费的同时也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落地管控人员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问题,镇、村、个人三方协力,根据实际情形,一户一方案落实整改。有的翻建房屋未来得及安装大门,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活动范围,村委会对大门予以临时片网封控;有的房间内无独立卫生间,村干部主动帮助联系符合条件的出租房屋,安全转运;有的房间设施不完善,管控难度大,经居家人员申请,帮助其联系横向转运回长期居住地;有的务工人员经济困难,镇村帮助协调雇主企业承担集中隔离费用。为系统化、全覆盖、无死角保障居家隔离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镇纪委在全镇巡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贴身监督”优势,每日点对点发放新增居家隔离人员名单,明确监督检查要点,要求逐户反馈监督检查照片,并予以随机抽查。

图片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卡口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桥梓镇持续强化属地责任,严防死守不松劲。一是干部带班值守做好“守门员”。近阶段,桥梓镇各村居“两委”干部全员参与卡口带班值守,坚守在村居防疫最前沿,落实扫码测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信息登记等管理措施,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查验,做好外来人员劝返、返村(社区)人员登记等各项工作,坚守住入村大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二是坚持日夜巡查做好“监督员”。日间由镇职能科室专人专班进行巡查,晚间由镇班子成员带班,不定时对全镇各村居卡口,开展夜巡夜查。检查中发现个性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共性问题系统整改,隐患问题预防整改。三是加强宣传做好全民“总动员”。全镇各村(社区)通过给群众的一封信、大喇叭、微信群、LED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引导辖区村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动员群众积极配合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区纪委监委、镇党委同向发力,督改一体,持续发挥精准监督作用,不断压实责任,推动构筑全镇疫情防控坚强堡垒。”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武艳慧说。(图文/陈立娟 卢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