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怀柔

2022·怀柔纪丨①以二十大精神引领政治方向 理论凝心铸魂擦亮怀山柔水政治底色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3-01-17 09:45:25

以二十大精神引领政治方向

理论凝心铸魂擦亮怀山柔水政治底色

2022年,怀柔区纪委监委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理论学习凝心铸魂,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围绕市纪委和区委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扛起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深化理论学习引领政治方向

图片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具体方案。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有机结合起来,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角度,全面加以理解把握。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心得体会交流,实现领导带头、领学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组织全系统深化学习、纳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次等方式,推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悟透,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

聚焦大局大势强化政治保障

图片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应急值守等重点任务的责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助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和隆重热烈的浓厚氛围。跟进监督冬奥冬残奥闭环内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聚焦食材供应、文化活动、城市运行和志愿服务等重点保障任务,建立12项涉奥重点任务台账,实行委领导调研督导、行业监管和属地落实“双监督”模式,每周跟进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紧盯供奥食材生产加工企业疫情防控、流程管控等环节,对企业供应工作实时跟进监督。围绕涉奥文化设施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廉洁建设和文体活动举办等全程监督。联合区城管委、北京燃气公司和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组建燃气安全专项检查组深入各冬奥外围保障点位开展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动燃气安全管理主体、监管落实落细责任。

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图片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配合市委巡视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强化同题共答,全面检视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存在的问题。高站位引领,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重要标尺,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提升。为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12月9日,区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会议,通报市委第六巡视组关于巡视怀柔区纪委区监委机关的反馈意见,并就做好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切实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明确整改要求,制定巡视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作风,持之以恒抓实抓细,确保反馈意见逐项逐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突出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深入解决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改出质量、改出成效。(文/武晓文 胡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