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怀柔

2022·怀柔纪丨④以“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聚合压责查责问责全面从严之力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3-01-17 10:11:40

以“两个责任”贯通联动聚合压责查责问责全面从严之力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细化措施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图片

做细检查考核,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协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发挥区反腐倡廉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组织区领导对重点单位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现场督查,对全区16个镇乡街道和2021年考核发现突出问题的10家单位开展约谈。聚焦重点单位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相关部门工作方面的短板不足,提出明确要求和建议。及时汇总梳理2021年度检查情况,向全区89家单位书面反馈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将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情况及时向区委报告,向组织人事部门通报。全年开展3轮动态抽查,重点检查29家单位,发现问题60余个。

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图片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任务推进情况,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落实,通过列席会议、抽查暗访、实地督导等方式,累计开展各类监督11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9个,保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落地见效。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累计约谈“一把手”和领导班子333人次,推动“红脸出汗”常态化,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对全区29家处级单位开展动态抽查,深入查找其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选人用人、项目审批、财务管理等方面不足,发现问题74个,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深化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


图片

科学制定六届区委巡察规划,突出围绕以及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内容,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首次开展巡察集中反馈,由区委书记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反馈共性问题,面对面点人点事点问题,真正让“一把手”红脸出汗,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要求,坚决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开展约谈,提出问题不足,分析问题根源,明确责任要求。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进行提炼分析,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推动系统施治、集成整改、未巡先改。2022年完成了三轮巡察任务,对区直单位、国有企业、教育医疗领域3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文/武晓文 胡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