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怀柔

2022·怀柔纪丨⑥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来源: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3-01-18 14:43:12

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贯通定期点评和月度通报考核机制

图片

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月度工作点评会点问题、亮实绩、促提升。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日常工作指导,对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区纪委书记月度工作调度会和全区月度工作点评会,区纪委监委坚持召开纪检监察系统月度工作点评会,以“发言+点评”的形式谈工作、找问题、提建议、促提升,共同推动怀柔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交流经验,又提神紧弦。点评就是风向标,必须求真务实,紧盯实效,把“实”贯穿于点评各个环节。“如何在监督工作中找准‘穴位’、下对‘力道’,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形成怀柔特色亮点?”点评会上的直接发问,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思考与回答中强化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意识、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担当意识。

构建“四个监督”协同配合新格局

图片

着力构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贯通、有效对接、形成监督合力新格局,出台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有关内设机构及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出)机构协作配合的“五大机制”。机制涵盖了定期通报情况、征询巡察建议、巡察前通报情况的情况通报机制;派员参加巡察组工作、发挥选派干部作用的人员选派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巡察期间移交、督促立行立改、协同派驻监督的巡察期间沟通协调机制;传达会议精神、及时全面移交、综合运用成果、加强宣传协作的成果运用协作机制;完善清单管理、改进巡察反馈、加强日常监督、强化统筹协调、形成监督闭环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协作配合的具体内容、时间节点和有关要求,使协作配合目标更明确、内容更全面、措施更具体,形成无缝衔接的监督闭环,从制度层面保证了“四个监督”同向发力,更好发挥监督合力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图片

以清单引领强化精准监督,坚持区级统筹、镇乡推动、村级落实,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项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定期梳理共性问题、开展监督提示,制发月度监督工作清单,引领基层“照单操作”“按图施工”,全区村级纪检委员累计开展监督7807次,发现问题1091个,提出意见建议1390条,基层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以紧盯关键推动纠治并行,围绕基层权力规范运行,紧盯村级事务决策、惠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村(居)重点工作,通过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直查直办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治阻碍上级决策部署执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反民主集中制等问题,进一步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文/武晓文  胡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