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怀柔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23-01-30 08:41:43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9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28人,列席230人。

 

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于庆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政协主席刘久刚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程晓红到会指导。

 

全会由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陈兴华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部分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向全会作现场述责述廉。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尹力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以首善标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陈健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开创新局面。郭延红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以首善标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贯穿党纪教育、执纪监督的全过程,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为加快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推动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全面加强对全区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六届区委实现良好开局。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力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紧盯区域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奋力谱写“展翅腾飞看怀柔”的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区域功能定位,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工作安排,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推进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奋力推动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跟市委、区委工作安排,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加强对怀柔科学城建设的监督保障,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区域社会安全稳定。要持续完善贯通协同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强化纪委监督协助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深做细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要坚持把严的基调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切实以优良作风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点整治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健全覆盖全面、突出重点、常态长效的干部作风监督机制,深化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和执纪监督全过程,健全党纪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法规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增强反腐败工作整体合力,开展新一轮“清积净手”专项行动,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统筹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丰富拓展“怀德尚勤·柔善润廉”廉洁文化内涵和实践路径。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优化区管企业派驻机构管理机制,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多渠道拓展干部成长交流平台,持续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不断书写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奋力推动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提供坚强保障!